一味不易

【巨胖】包子铺的毛掌柜/短

4000➕


架空古风-私设-大概也许ooc
毛掌柜X钟小先生

——————————————



〈一〉

大明十一年,民风开放且和谐。
没有烧杀掠夺,没有民诉冤情。


京城的集市街头熙熙攘攘,过往的人们这儿看看那儿望望。小摊的摊主卖力的吆喝着,摆上的东西琳琅满目。
还有在街头相遇的近邻,也要停下来攀谈几句。
悠闲安逸 太平盛世。


但有个地方 每天却是哄闹争抢,与其说哄闹不如说是生意兴隆。
京城有间忒有名儿的包子铺。
除了它百年老字号味道一绝之外,有名儿的是他们家的包子只上午卖,别个家都是一天天的。
为什么呢,大概是掌柜的懒吧。


这掌柜的姓王,可人们都叫他毛掌柜。
毛掌柜名叫毛不易,据说是自个儿取。


这个包子铺的毛掌柜还是个诗人,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就作作诗,也是京城难得的好诗人。


所以这家包子铺尤其的出名儿。
生意也尤其的好。


可最近闲下来的毛掌柜也不作诗了
就撑着脑袋看着门口的街道人来人往
百无聊赖


“掌柜的?等谁呢?”


毛不易瞅了小二一眼,等谁还用问吗
等钟易轩啊


钟易轩去学堂授课的路上,都会经过这家包子铺。每每从这间包子铺经过都是馋的。
没错。


看着门口争先恐后地去买包子的人,还有拿着包子吃的老香的人
自己就恨不得也上去争抢一番
可是先生和爹爹从小就教导
在外要知书识礼,不可冒失莽撞


所以每次钟易轩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他刻意走的很慢,想着人少些的时候能不能上前去买上一个馋了许久的包子
可是……人没了包子也没了。


钟易轩往往都委屈到小小的跺脚
然后又若无其事地往前走
可是因为又又又没吃到包子而微微嘟起的嘴巴出卖了他
钟易轩真的很气,但是要高贵。


这些小动作不知哪天就落在了毛不易眼里
毛不易觉着
这小孩儿真是比自家的包子还要软乎
好想捏捏他的脸
那可怜巴巴的眼神儿真是要把心都看醉了
比西街李家的二两好酒还要管用。


“掌柜的,你看”
“又是那位钟先生,每天经过都眼巴巴的”


诶…
毛不易不管第几次看见这个小先生都还是会感叹
一定是自己今早喝了点酒眼睛花了
这小孩儿怎的生得如此好看
眉眼间的单纯无辜真是对极了自己的胃口。
怎么可好。




〈二〉


钟易轩其实是知道这个毛掌柜的。
在一次吟诗作对的比试中。


钟易轩在台下看着那个据说是喝了酒才敢上台的人,作出的诗却让台下一片寂静。
被吸引是意料之中的,他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有点懒散,有点有趣还有点…带着颓废的积极。


但他是包子铺的掌柜这件事却是意料之外了。
难怪,包子真是跟掌柜的本人一样优秀。
可惜他家的包子比他的诗集还要抢手


不知道第几次眼睁睁看着一屉一屉的包子被抢走之后,钟易轩踌躇了半刻时辰,终于忍不住了。
“小二,你家掌柜的呢?”


“掌柜的里头做包子呢”
“先生你等会儿”


店小二见这位常路过的钟先生在门口来回踱步了多时,上来开口就寻掌柜的。
也不敢耽搁,匆忙擦了两下手就进了厨房。
“掌柜的”
“门外有人找你,像是等了许久”


毛不易手上利落的撒着面粉,接着又揉了揉紧实的面团儿。
揪了一块儿快速的擀出了包子皮,好看的手指翻飞一会儿就出了个褶子均匀的包子。
“谁啊”
“忙着呢”


“钟先生”


“谁?”


“就那个啊…老往我们这儿路过的钟先…”


“别挡道”


店小二话都没说完就被推了一个踉跄,站稳后有点不可思议地看着毛不易急匆匆的背影还有被丢下的开口包子。
有点心疼的说
“咱家掌柜的以前可不这样,您别怪他”


毛不易哪还管的了什么开口的包子。
自己喜欢的小包子每天从家门口过,都没能上前啃上一口,连包子皮都没摸着。
怪谁呢,怪自己太怂。
现如今小包子走进家门了,哪里有不圈回家的道理。


钟易轩见来人的手上还满是面粉,但也修长好看。原来毛不易就是用这双手做的那些包子,不知怎的,竟然有些脸红。

相互作揖之后,磕磕巴巴才说明了来意。
随后便不敢再看向毛不易,抬头不是低头也不是,愣是把自己局促成了摇头晃脑。


毛不易看着可爱的不行的钟易轩,脸憋得通红。心想别说是给大宝贝儿留几个包子了,把掌柜的送给你都行。
但没想到一时激动,竟把心里话说了出来
“诶大宝贝儿, 你想要多少包子都可以。”


“嗯?”
钟易轩瞬间眼睛瞪得老大,以为自己听错了,毛不易叫自己什么?


“不是,我的意思是说既然钟先生这么宝贝我的包子,我定是不会辜负的。”


“啊…好…好的,那就劳烦毛掌柜了。”
虽说是先前也没有这定包子的规矩,但这毛掌柜也应的爽快。可怎么总觉得这毛掌柜像应了桩亲事一样喜庆呢。


“叫我毛不易就好。”


毛不易在门口目送了钟易轩走远之后才笑眯眯地飘回厨房。
店小二目瞪口呆的表情证明了自己并没有听错。这还是自己那整日清冷,面无表情的掌柜的吗?
甩了甩肩头上的抹布,包子铺这是要有夫人的节奏啊。



当钟易轩捧着垂涎已久的包子时,激动地都快要哭了。
现在即便是毛不易笑的再油腻,他看起来也觉得顺眼多了。
撇开毛不易作的诗不说,光是这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的包子,钟易轩就能下受毛不易的油腻。
“唔…好吃”


毛不易看着白嫩的小包子钟易轩嘴巴一动一动地细嚼慢咽,嘴唇被舔的水润。
也真是秀气呢。
“易轩想吃了就来这儿,天天给你做不重样儿的包子”


“不,我就要吃肉的”
钟易轩没有注意到毛不易对他的称呼,只顾着边吃边点头了。


“好好好,吃肉的”



〈三〉


“毛不易毛不易毛不易…”
“我饿我饿我饿…”


“来了来了憋瞎嚷嚷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钟易轩等学堂下学的孩子们都回家之后,都会出现在包子铺。
包子铺的下午是不做生意的,仿佛空这段时间是专门为钟易轩空下来的。


毛不易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留下吃完包子的钟易轩。
有时是一碗羹汤,有时是一份糕点。


让钟易轩从容易害羞的小先生变成了包子铺逮啥吃啥的小霸王。
因为他发现,毛不易除了包的包子很好吃以外,做其他的也同样好吃。
时常让钟易轩挺着肚子,嚷嚷着太饱了太饱了。


钟易轩摸着自己日渐圆润的脸,心虚地安慰自己
也不是自己太贪吃了。
嗯…只是毛不易总自己留下来帮他试菜。想着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况且还这么好吃。
可疑惑的是包子铺一直以来都只卖包子。


“今天吃什么呀毛不易”


“酒酿丸子”
今天西街李家出了一坛米酒,毛不易想着钟易轩还没吃过自己做的酒酿丸子吧,比小包子自己还要软糯的那种丸子。


“唔?”
“酒可不是个好东西”
依稀记得去年生辰,仗着自己已经成人非要敬母亲一杯酒。
没想到就这一杯,让钟易轩出了好大一个糗。
然后钟易轩就再也没碰过那东西。


“怎么说?”
毛不易忍不住好奇。虽是小孩儿模样,却也是个大人了,很少见对酒避之不及的人。
像自己,就很喜欢偶尔小酌几杯。
多大个杯子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酒…”
“酒后吐真言!”
“喝酒误事!”
“都不好的。”
钟易轩不会告诉毛不易,自己当初喝了一杯酒是怎样抱着家里的每一个人问自己长得好不好看,喜不喜欢的。


“哦?”
“没事儿,这是个点心”
“酒的量非常少,不碍事”


最终钟易轩还是没能忍住这一阵阵香气的诱惑,把一碗软糯的丸子都吃了个干净。
酒的量确实不多,那是对于毛不易来说。
是毛不易高估了小孩儿的酒量。


钟易轩的小脸儿越来越红。
笑嘻嘻地看着坐在自己对面的毛不易,也不说话
就这样眯着眼睛笑嘻嘻的,还露出了他的小虎牙。
“怎么了易轩”


“毛不易,我生得可好看?”
“毛不易,我可招人喜欢?”


“好看的,你是我见过生的最好看的人”
毛不易不知道小孩儿吃了份酒酿丸子就醉了,异常认真的回答了钟易轩的问题。


“你…嗯可喜欢我呀……”


“喜欢…”
毛不易脸也像喝了酒般发热,比钟易轩更甚。


直到钟易轩粘着人问了又问,毛不易才发现钟易轩的眼神已经恍惚
脸也是红的不像样。
这才恍然大悟,这小孩儿是醉了。


毛不易又气又笑。
气的是这样令人心动的问题居然是这般情况下问出来的。
好笑的是趴在桌子上咋吧着嘴的小孩儿,酒量是真的差的可以。


不过…
酒可真是个好东西呢。





〈四〉


包子铺的店小二这几天精神恍惚。
因为他知道了件不得了的事。


那天钟先生“喝醉了”,掌柜的让他去给钟先生家里人报个信儿,今晚就在包子铺歇下了。
结果听见门口的两个家丁在讨论有媒人过来给钟先生说亲,对方是林家小姐,也是秀外慧中的一位姑娘。


可是看着掌柜的整日掐着点儿给钟先生包大个儿的包子,还有自己在包子铺多年都没尝过的桂花糕和酿丸子那些新鲜的吃食。

任着知书达理的钟先生变成了小霸王,掌柜的包着包子他就在一旁捣乱,把面粉撒的掌柜的满头都是
掌柜的也不生气,还笑眯眯地把包好的包子放在他眼前
“看易轩,你是这个最胖的包子”


所以他一直以为,钟先生就是自家的掌柜夫人了
没想到还能有截胡的。
气不过,隔天就当毛不易的面儿突突突的全说了。


包子铺的毛掌柜这几天也精神恍惚。
因为小二告诉了件接受不了的事。


所以后来的几天,钟易轩就发现毛不易好像一直躲着他。
躲又不躲个彻底,时常端出一碟点心人就走了,叫也没个回应。
起初钟易轩以为毛不易忙,忙到每天只有一个眼神,没半点交流。
后来他就有些委屈了,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毛不易不愿意理他。



今天滴滴答答下着小雨,路上人不大多。
钟易轩走到包子铺前,买包子的人没有像往常那样多,没有那样哄抢。
钟易轩都快要觉得,没有毛不易陪着吃包子都不香了。
还是鬼使神差般上前买了几个包子
突然发现这个包子有些小了,咬了一口才发现确实是小了不少,馅儿也不够大。
这毛不易,是包包子都不用心了吗!


钟易轩叫来了那个时常跟在毛不易身边的店小二
“怎么今天的包子和我往常吃的不一样呢”


小二愣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钟易轩说的是什么
“哪是啊,我们的包子天天一个样儿啊”
“您吃的,是我们掌柜的另外给您包的”
“个个儿肉馅儿顶这俩包子”

小二的话里带着阴阳怪气的
“您不都要定亲了嘛,咋还有空往我们这儿跑呢”
“嫌我们掌柜的不够闹心?”

“亏我先前还把你当掌柜夫人呢”
说完之后又甩了一把肩头的抹布。


小二最后一句话是嘟囔着说出来的,但钟易轩也是听见了。
他被这几句话砸蒙了头,拿着咬了一口的包子就傻呆呆的站在人门前。
所以毛不易这是生气了?


毛不易这时候恰巧端着一屉蒸好的包子出去来,回厨房的时候顺手把钟易轩拉了进来,然后转身就要走。
“下着雨,站在外头干嘛”


“毛不易!”
“你再躲着我,我…我再也不来了!”


毛不易的身形一顿,有些无奈的转过身。
小孩儿捧着包子,眼眶有些发红。


钟易轩在他眼里早就不是那个彬彬有礼,举止疏离的教书先生了。
听到在他面前有闹有笑,又无法无天的人就要定亲了,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


毛不易怎么都接受不了
他更受不了每次自己每次转身后小孩儿失落的眼神。
所以他干脆就…不看了。


“易轩…”
“以后就…少来了吧”
“多陪陪与你…定亲的那个姑娘”


钟易轩说的气话本是想让毛不易别再躲躲藏藏,没想到他竟顺着那句话劝钟易轩以后少去包子铺了。
钟易轩气的把手里咬了一口的包子砸向了准备着身离开的毛不易身上
“毛不易!你是不是男人!”
“有本事你上我家提亲去啊!”


毛不易也不管那个开了口的包子从自己身上滚到了哪儿
他在认真的思考,钟易轩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钟易轩真的很生气,但是说完那两句话他又觉得委屈。
“不然我要跟谁结亲…”
那个林姑娘笑起来就是不够毛不易油腻
那肯定也是不会包包子的!


“易轩你说什么?”
毛不易有些不敢相信


“我说你放开我,我以后再也不来这儿了”
钟易轩试图掰开毛不易握着他的手,开始往门外走


“不是,易轩…”
“你等等我”
“等我拿上我的房契”


“滚吧你个死胖子”


“易轩,还有我床底下的银两”
“叫人都搬到你家去”
“等我易轩”


“你走开”


……
end.

——————————————

头脑发热昏昏沉沉打着点滴的时候,潦草填坑。
本来想改改,一看也改不出什么名堂。
放置了两个月之久,随意看吧

我…熬过明天最后一天
就会好好写东西了。


最后感谢_@包子铺毛掌柜_ 的id提供了灵感
嗯…然而我放置了两个月写的非常非常潦草。


最后爱你们,小年快乐。

评论(60)

热度(22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